The L-Space Web

死亡和之後的事兒

碟形世界的短篇故事
泰瑞‧派契特著

Copyright © Terry Pratchett 2002


死神遇上哲學家的時候,哲學家頗為興頭地說:「您知道,在此刻我已經死了,但卻又還沒死。」

死神嘆了一聲。老天,又是那種傢伙,祂心想。又要扯到量子了。祂討厭應付哲學家。這些人總是想設法脫身。

「您瞧,」哲學家說,而死神則動也不動地望著他的生命之砂從沙漏中落下。「一切事物都是由微小的粒子組成的,這些粒子具有同時存在於許多不同地方的特性。但由這些粒子組成的東西,則傾向於在同一時間存在於同一個地方,這從量子理論看來似乎不太對勁。我能繼續說下去嗎?」

可以,但不是永無止境 ,死神說。萬物皆無常。祂的視線未嘗稍離落下的沙粒。

「那麼,如果我們同意有無數個宇宙存在,這樣問題就解決了!如果宇宙的數量無限,那這張床可能同時存在於數以百萬計的宇宙裡!」

會動嗎?

「什麼?」

死神朝著床頷首。你感覺到床在動嗎?祂說。

「沒有,但這是因為同時也有數百萬個我,而且…這才是精采的部分…其中有些我並還沒要死!任何事都是可能的!」

死神輕扣鐮刀柄,思忖這一點。

你的重點是…?

「這個嘛,我並不是真的要死了,對不對?您已經不能確定了。」

死神嘆了一聲。空間,祂心想。麻煩就在這裡。在永遠烏雲密佈的世界裡就絕不會這樣。但人類只要一看到無垠的天空,腦袋就開始胡思亂想,想把空間都塞滿。

「沒有答案嗎,呃?」瀕死的哲學家說。「覺得自己有點過時了,是吧?」

這自然是個難題 ,死神道。以前他們會祈禱,祂心想。但請注意,祂可也從不確定祈禱有效。祂沉吟了一會兒。我這樣回答好了,祂加上一句。你愛尊夫人嗎

「什麼?」

一直在照顧你的那位女士。你愛她嗎?

「當然愛啊。」

打個比方,在你個人的經歷毫不改變的情況下,你能想出任何一種會在此刻拿刀刺殺她的可能性嗎? 死神說。

「當然不會!」

但照你的理論你非這麼做不可。這在宇宙的物理定律中是很有可能的,因此一定會發生,而且發生許多次。每一刻都是數以百億計的時刻,而在這些時刻中所有可能發生的事都是無可避免的。所有的時間遲早都終歸是一刻。

「但是我們當然可以選擇──」

有所選擇嗎?每件能發生的事都必得發生。你的理論說每有一個成型來涵括你的「否定」的宇宙,就必有一個宇宙來涵括你的「肯定」。但你說自己絕不會犯下謀殺。這樣糟糕的斷定讓宇宙和諧的架構為之震顫。你的道德成了跟重力一般強大的力量。 而且,死神想道,這可大多要歸咎於空間。

「這是諷刺嗎?」

其實不是。我既佩服也深感興趣, 死神道。你呈現給我的觀念證明了兩個迄今仍是神話般的地方確實存在。在某處有個世界,裡面的人全都做了正確的抉擇,道德的抉擇,使同類的利益增進到極致的抉擇;當然,這也表示了在另外某個地方有個冒著煙的世界殘骸,裡面的人全沒……

「喔,少來了!我知道您在暗示什麼,我壓根兒就不相信什麼天堂和地獄的胡說!」

房中逐漸晦暗。死神鐮刀鋒緣的藍色閃光愈見明晰。

真驚人, 死神說。真令人吃驚。那我再換個說法:你們人類是否只不過是一種走運的猴子,用一種為了傳遞成熟果實位置而演化出的語言,試圖了解造物的奧妙?

上氣不接下氣的哲學家設法說:「少蠢了。」

這麼說並非貶抑, 死神道。在這種情況下,你們算是成就斐然了。

「我們絕對已經擺脫了過時的迷信!」

幹得好, 死神說。就是這股勁兒。我只是想確定一下而已

祂傾身向前。

你知道有個理論說某種微小粒子的狀態在被觀察之前無法確定嗎?黑箱裡的貓常被提及。

「喔,知道,」哲學家說。

很好, 死神說。在最後一絲光線消失時祂站起來,微微一笑。

我瞧見你了……


《死亡和之後的事兒》原本是為系列解謎遊戲網站「時狩」 (http://www.timehunt.com/timehunt.html) 所寫,並登載於該站。

L 空間網站蒙允刊登這個故事,但泰瑞‧派契特保有本文所有重製和其他權利。

Translated by S.C.T.


[Up]
This section of L-Space is maintained by The L-Space Librarians

The L-Space Web is a creation of The L-Space Librarians
This mirror site is maintained by Colm Buckley